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实习大纲

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2561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实习大纲

一、实习目的

专业实习是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中必不可少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完整知识能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习的目的是为了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培养方针,培养学生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组织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与他人协调工作的能力,加强国情、社情和专业背景教育,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为毕业后走上社会打下良好基础。接触实际,了解社会,增强劳动观点和社会主义事业心,责任感;学习实践技术和管理知识,巩固所学理论,获取本专业的实际知识,培养初步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了解社会或实习场所的一般情况,增加对本专业学科范围的感性认识;初步了解所学专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发展趋势;巩固、深化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分析和解决专业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熟悉英语从业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获得组织和管理生产的初步知识;虚心向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培养热爱专业、热爱劳动的品德。

二、实习原则

根据学校关于本科专业学生毕业实习的规定,结合外语学院的实际,英语专业本科毕业学生的毕业实习采取“自择单位与学院统一联系单位”相结合及“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结合原则,即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要求由学生自主联系单位,分散进行经贸、文化、翻译、管理和导游等方面的业务实习或者在外院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外国语学院大外部实习基地,科大讯飞公司实习基地,新东方教育实习基地,英毅教育实习基地,蓝宇教育实习基地等)。实习以“集中”和“统一”为主、“分散”和“自择”为辅,以利于学生就业。

三、实习内容及要求

从我校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本次实习的内容以教学实习和外贸实习为主,辅以英文编辑、英文导游、外文翻译等工作。实习过程中会检查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外贸英语阅读技能,英语写作技能,贸易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英语翻译技能,以及办公自动化软件的操作能力等。在实习中加强学生的团队意识,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学生要严格执行实习方案,根据学院的实习要求完成实习任务,不得随意缩短实习时间,要保证实习至少20天,要写28篇实习日志。学生要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尊重兼职指导教师,虚心学习,注意培养自身职业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四、实习成绩认定

1.实习期间认真写好实习日记(28篇)。

2.实习结束,每人写出详实的实习报告, 包括实习目的的要求, 实习内容与具体安排,实习体会,附件(实习照片,空白业务跟单、出版校阅书稿),实习教案,实习跟踪记录事项(教师与学生间),以及实习小结。

3. 实习单位鉴定。实习结束每人带回实习单位的鉴定,并盖章。

4. 实习答辩。实习成绩的最终确定由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习报告,实习表现,实习单位确定的成绩,在学生回校进行实习答辩后给出综合成绩。成绩设优、良、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综合评定成绩优秀率掌握在20%左右。每个实习答辩小组都要做好答辩记录工作,以便查询。

五、具体安排

1.联系实习单位及实习基地。

2.研究确定指导教师。每位教师全面负责学生的考勤、实习过程,实习答辩等,并在实习结束时填写出实习教师工作报告表。

3.召开实习动员大会(第六学期末,学生、指导教师参加)

4.指导教师在实习前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指导。

5.实习期间,实习学生每10天与指导教师汇报实习情况一次,指导教师主动与学生实习单位联系,了解学生情况情况、便于进行指导。

6.院领导在实习期间分别到实习点与单位领导见面了解情况,及时掌握动态。

7.实习结束进行全面总结,收齐实习材料

8.组织实习答辩,评定成绩,有关材料入档。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英语专业教研室

20185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