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国际贸易)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2018-2025)

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4032

1、发展现状及面临形势

1)发展现状

合肥工业大学英语专业办学近30年,历史悠久,有良好的育人传统,师资力量充沛,教学设施齐全,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文化发展等事业做出许多贡献。经过多年专业教学实践,英语专业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形成了鲜明的教学特色,建设了一支人员配备合理、教学能力优秀的教师队伍。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效果优良,成绩卓著,2008年经教育部专家组评估,我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水平被认定为“优秀”。目前,英语专业保持稳定的招生规模,在校生约480名,学生毕业率、就业率始终保持在高水平,学生在国内英语竞赛中屡次获奖。依托本院的一级学科硕士点,英语专业学科建设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术研究分布在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教学、跨文化交际等众多领域。

英语专业教研室目前有21名教师,包括教授2名,副教授10名,讲师9名。教师队伍中有海内外著名高校毕业的博士5名、在读博士3名,几乎所有教师都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学缘分布广泛,大部分教师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访学经历,部分教师有社会学术兼职,多名教师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目前专业有2门校级精品课程,3名省级教坛新秀,2名校级师德先进个人,5名校级最受欢迎教师等。除了英语专业教研室师资外,外国语学院其他部门的20多名优秀教师也在导师制、实习指导和毕业论文指导等工作中给予英语专业极大支持。

英语专业教学团队秉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重视当代国内外教学理论研究成果在教学中的灵活运用,科学应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和手段,着力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人文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真正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在“能力导向一体化教学体系”的建设过程中,英语专业完善了人才培养计划,在课程设置、内涵建设等方面花大气力进行改革,修订了2015版教学计划,将教学质量水平提上了新台阶。目前,英语专业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研究,有3人主持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个校级教学团队项目和若干个校级院级教学研究项目,教学研究水平持续上升,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为专业的持续发展和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然而,随着全国英语专业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大学生英语水平的普遍提高,英语专业原先的语言优势已经不再明显,并在近年来的教学、就业和创新等方面暴露出很多问题。根据全国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相关文件,很多院校的英语专业办学存在以下通病:1)千校一面,千系一面;2)课程单一,缺乏特色;3)培养的学生知识面偏窄,思辨能力较差;4)教学效率较低;5)素质不能满足社会需求;6)难以达到《大纲》规定的目标。这些问题关系到英语专业如何继续生存和发展,也是我校英语专业同样要面对的严峻问题。因此,有必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寻找出路,要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凝练专业特色,走出一条有合肥工业大学特色的外语人才培养道路。

  

2)存在问题

1)学科和专业建设:学科总体水平较低,结构和布局不够合理,学科建设团队尚未真正形成,缺乏领军人物;专业和语种都偏少,且专业特色不够突出,未能与兄弟院校的英语专业形成差异。课程建设方面虽然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然存在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出现落差等问题,教学团队建设力量不足,尚未形成系统的、依托团队建设的精品课程队伍。

2)师资队伍建设:专任教师中高层次人才数量不多,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储备不足;研究专业方向不够均衡;团队培育有待加强。

3)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需要深化,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有待深化,学生专业知识体系不够完善,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有待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毕业生出国与就业出路比较狭窄,高质量的就业比率偏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尚处于摸索阶段,缺乏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应用型教师和实习实训基地。

4)科学研究:科研创新能力不足,高水平、代表性的科研成果不足;科研成果未能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会议。

5)国际交流与社会服务:师生出国交流比例不高,国际化程度不足;教育国际化工作尚未打开局面,国际合作与交流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社会融合不够,服务安徽和全国经济和社会文化交流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3)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必须包括社会人才需求状况的调研及预测分析)

首先,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之下,英语专业面临一些挑战和机遇。具体来说,严峻的形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高等学校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学校品牌、学科建设和本科教育特色上的竞争日趋激烈,对我们进一步凝练特色本科专业、加快本科教育发展、提升本科教育的品牌竞争力和区域竞争力带来严峻挑战。无论从省内还是省际来看,对优秀教师人才及优秀生源的争夺都是相当激烈的。

第二,学科建设和本科教育资源愈发紧缺。学科建设和本科教育的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既受到学校学术地位、综合实力、社会声誉等方面的制约,又受到人力、财力、物力资源的限制。与学校的理工科专业相比,在科研经费、政策支持及师资培育方面一直处于明显的劣势地位。如何积极拓展资源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争取本科教学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是专业未来面临的持续挑战。

第三,信息化教学手段革新和外语教学方法的多元化趋势。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的蓬勃发展,外语教学手段不可避免地走向信息化、数据化方向,教学方法多元发展,大量使用先进的信息与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提供有效的语言学习环境,也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挑战。英语专业的教学手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须进一步优化,方能适应新时期学生、学校以及社会的需求。

其次,在直面上述挑战的同时,我们要抓住宏观发展机遇,创新教学改革,顺应时代和社会对英语专业的需求。具体来讲,英语专业发展有以下机遇:

第一,国务院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高等学校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国际化视野,同时还要求大学加强文化建设,汲取中华优秀文化并转化创新。外语教学是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人才的必要条件之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高校外语教育的发展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传承中华文化,并有利于国际文化交流和合作。

第二,安徽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外语学科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安徽省“861”行动计划、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改革配套实验区及合肥国家科技创新试点城市等重大建设规划的开展,为外语学科发挥自身优势和潜能提供了广阔舞台。政策上的利好不仅为本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和物质支持,而且为学生就业和创业带来新的机会。

第三,社会对高精尖外语人才需求十分突出。进入21世纪,国际性科技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国家及民族间的友好往来也在与日俱增。随着安徽省融入“长三角”的步伐逐步加快,对外交流领域不断扩大,社会对外语人才的数量和质量要求也将越来越高。今后,高水平、高规格和高素质的外语人才将更加走俏。我校作为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重点高校,更利于学院培养兼具英语能力和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实践证明,外语学科与其它专业知识的结合发展,更能发挥这门国际化语言的应用价值。

再次,社会发展要求英语专业必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顺应时代潮流。

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数据和相关社会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来看,目前对纯粹的英语专业本科人才的市场需求不高,且主要集中在高端翻译和英语教育产业;市场需求更多指向具有中高级英语应用能力、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尤其是具备较高可迁移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结合学校的工程学科背景,就业市场还比较突出地表现出对具有一定的工业知识基础、能够胜任技术性翻译和专业交流的人才需求。此外,作为安徽省为数不多的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单位,英语专业本科生有三分之一将选择继续深造,在本专业或转专业攻读研究生。可以预测,在今后几年,英语专业人才的主要去向一方面是制造行业企业的贸易和销售部门,尤其是具备国际贸易资质的各类外向型企业;另一方面,学术型人才需求同样不可忽视,从事外语教育和外语学科研究的专业人才将是毕业生的重要组成部分。

  

2、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合肥工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十三五”规划(2016-2020)》;秉承“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着力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积极探索专业建设有效路径,促进学科全面科学发展,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构建专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3、建设与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以学校的整体办学指导思想和发展规划为依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优化学科结构为宗旨,以凸显专业特色为方向,以改善教学质量为根本,以建设师资人才队伍为重点,以提高科研水平为推手,把培养熟知汉英语言和文化,掌握经贸知识和基本应用,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创新性强,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作为主要任务,逐步推进英语专业建设和改革,到2025年基本形成学科优势突出、专业特色鲜明、过程管理规范、人才质量上乘的英语专业建设与发展新格局。

  

2)具体目标

1)优化学科结构,凸显专业特色: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推动学科内部各方向间的交叉与融合;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以英语专业为依托,融合学校经贸、理工等优势,凝练专业发展方向,凸显专业优势。

2)改善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特色与内涵建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育优质团队:以中青年教师为重点,努力推进师资建设,培育一批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队伍。

4)提升科研能力,创造高水平成果。

5)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6)通过整体的系统的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学习,塑造能独立思考的,有判断力的,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的新一代大学生。

  

4、主要任务

1)深化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继续优化英语专业本科课程大纲,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厚基础、复合型英语人才。把英语语言教学与国际贸易、翻译技能等课程紧密结合,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另外,本专业将依托学校工科优势设立其它专门用途英语课程,旨在培养具有工科特色的英语专业人才。

2)拓展实习实践基地,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在加强与现有基地之间的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增设翻译、贸易类实习实践基地,培养社会需要的英语人才。同时,充分利用语音实验室设备,推行研讨式、任务式、启发式教学,探索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积极构建多维实践教学平台,促使学生从语言“学习者”变成语言“使用者”和“研究者”,提高其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为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良好的环境。引入激励竞争机制、绩效评价和质量评估机制,规范和约束教师教学行为,使教师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杜绝上课迟到、早退、旷工、随意调课等现象,保障教学进度计划的制定、备课、课堂教学、答疑辅导、测验考试、实践教学、毕业论文等教学工作环节有序运行。通过分设课程组,促成课程系列化建设,以便更好地监控教学过程,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由“关注语言形式”向“兼顾意义和形式”转变,切实提高英语专业本科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以及专业素养。

4)加强语言实验室建设,完善硬件设备。搬迁到翡翠湖校区后,进一步扩建同声传译实验室与SDL Trados翻译终端实验室,构建开放式、立体化、多层次的实验教学平台,完善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

5)组建科研团队,凝练研究方向。采取教师自愿报名、确定团队归属方式,建立全员参与科研团队的学术制度。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定期开展学术和教学研究活动,强化学术研究身份,提升科研能力。结合学院研究基础和实际条件,重点扶持翻译学研究方向,形成本专业的研究特色。一方面,建立大规模翻译语料库,并对现有的语料库进行加工标注。另一方面,借助神经认知语言实验室,探索语言神经认知机制,逐步建立较为完备的实验语言研究体系。每年组织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同时邀请有经验的同行专家对申报书进行预审和答辩。鼓励青年教师申报省级及校级各类科研项目。

6)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师资素质。鼓励青年教师以在职或脱产形式攻读博士学位,鼓励青年教师或骨干教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访学,鼓励并资助教师参加相关研究领域的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严格执行学院的业绩津贴分配方案、科研奖励办法、岗位津贴发放等细则规定,奖勤罚懒。鼓励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攻读学位、发表高水平论文及申请全国性项目,以形成和谐的教学与学术研究氛围。

7)促进对外交流,推进教育国际化。扩大与国外著名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培养一批活跃在国内外学科前沿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力量,取得一批具有国内外前沿水平的科技成果。实现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等大学以2+2模式等方式联合培养,每年选派优秀本科生赴国外或境外高校完成学历教育或短期学习。

  

5、重点工作

1)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改革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变化,如何适应时代要求,培养综合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外语人才,是当前全国各外语专业都要直面的问题。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能力导向一体化教学体系下,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使之更符合现代化、国际化要求,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2)工程学科背景下的专业特色凝练

在合肥工业大学工程学科背景之下,如何凝练出有理工科大学特色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实现人才差异化、专门化和复合化,是本专业发展中必须不断反思自省的问题。面对全国英语专业同质化的趋向,如何发挥学校、地方的特点,培养出有差异性优势的毕业生,是提升专业育人在同行中识别度的重要手段。同时,结合毕业生去向和长期合作的实习基地、用人单位需求,调整人才培养的内容和模式,满足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

3)内容依托教学模式下的课程内涵建设

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等方面,转换原先以英语技能为主的教学思路,将听说读写等英语技能的培养融入到专业学科知识的教学内容中去,以内容教学带动技能学习,旨在建立专业知识系统,丰富专业知识体系,为学生在本学科进一步深造打下良好基础。如何具体到各门课程以及如何转变相应技能课程的内容,是需要下气力研究和解决的问题。除此之外,如何将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也是迫切需要教师面对的课题。

4)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多元化

培养外语人才,离不开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尤其是要将学生送到目标语语境之中体验文化、学以致用。因此,加强国际交流,与学术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普遍认可的外国教育机构合作办学很有必要。如何按照国际标准对接教学计划,完善中英文课程教学大纲,实现国际合作办学的突破,是摆在专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大挑战,也是专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渠道。此外,国际化还将涉及文化、法律、经济和社会等多个方面的复杂问题,这些都将是专业改革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6、保障措施

1)硬件保障:英语专业共享外语学院的所有语音室,并扩建了同声传译实验室与SDL Trados翻译终端实验室。英语专业将建设多功能语言实践实验室、语言测试系统,从硬件和软件方面保障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2)经费保障:2016-2020英语专业计划进行各类建设任务,包括“内容导向课程体系和能力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建设”,“本科生导师制探索”,“特色课程团队建设”等,外语学院给予的预算为70万;英语专业也积极参加院级专业课程改革基金和项目,外院预计2016-2020年经费预算为30万;还有专业教师自身的各类横向及纵向教研项目资金;英语专业还将积极申请学校的各类教研项目及软硬件设备方面的资金帮助,确保中长期专业建设的经费。

3)组织保障:英语专业成立制定中长期专业建设和发展规划的领导小组,分工到人,明确责任。

4)师资保障:英语专业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高级职称占教师总数5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占教师总数的38%。目前英语专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教学科研并重,创新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为中长期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师资保障。

5)考评保障:建立评价表彰制度。针对各自的绩效做具体考核并给予相应表彰和奖励,使评价制度真正成为激励、引导师生有成果的有效手段。

总之,在学校和外国语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在英语专业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的支持配合下,本专业将全力以赴,为把英语专业建设成省内外有影响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省级精品专业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