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版合肥工业大学英语(国际贸易)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1441

一、培养目的与培养目标

  

培养目的:

本专业培养综合人文素质高、英语语言基础扎实、中西文化知识广博、语言交际能力过硬、国际贸易业务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兼具工程科技背景、适应中国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

1、英语语言文字综合运用能力:熟练运用英语语言,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能力。熟悉英语语言的内在规律,善于反思并总结外语学习的经验。

2、综合人文素质与思辨能力:具有人文主义精神,胸怀宽广,思想开放,追求真理, 热爱生活;熟悉文学、历史和哲学等人文学科知识;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和立场看待各种现象, 具备分析、推理和判断等逻辑思维能力与条理清晰的说理能力。

3、西方社会知识与跨文化思维交际能力:了解西方国家的社会、历史和文化;了解中国国情与历史文化,了解中西文明与文化习俗的异同;初步具有开阔的全球视野,具备不同历史、宗教、种族等背景下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4、自我表达与公众展现能力:自信、乐观、开朗,有礼有节,善于公开表达思想和意见,具备一定的中英文公众演讲、辩论能力。

5、获取、分析、运用信息的能力:善于利用电子、网络、书籍和人际等多种媒体渠道获取信息和数据,能够独立判断并综合分析信息,善于组织并运用信息解决实际问题。

6、自我学习与基本学术研究能力:对人文科学知识具有广泛兴趣,系统掌握学科专业知识,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展开创新研究;初步了解本专业学科理论,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备进一步从事学术研究的潜质。

7、团队合作、组织管理与综合实践能力:热爱集体,善于协调磋商、换位思考,勇于承担责任,能够从大局出发,组织、策划、设计并贯彻执行;理论结合实际,动手能力强, 敢于亲身实践,知行合一。

8、工程科技背景与经济贸易业务能力:了解工程类学科常识,参与工程实践,具备工程科技英语翻译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掌握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基础知识,了解中国对外贸易和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具备对外贸易实际业务能力。

  

二、培养人才的适应范围与专业特色

培养人才的适应范围:

本专业毕业生知识面宽、适应范围广,能在英语语言教学与研究、对外经济贸易业务、外事业务、翻译业务、金融业务、航空服务业务、新闻及期刊出版等行业中发挥专长。

人才培养的专业特色:

专业教学课程体系完善,内涵丰富、层次分明,保障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多元化毕业去向;注重夯实英语语言基础,培养英语应用能力;将工程科技背景、经济学知识和国际贸易实务等内容与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有机融合;强化实践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


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知识面广、适应面宽、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培养标准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 4 年,学生可在 3~6 年内完成学业,合格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具备以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结构

英语语言文化知识,经济学与国际贸易基础知识,工程科技常识,文史哲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本学科前沿发展趋势和动态。

2、能力结构

听、说、读、写、译等英语语言文字综合运用能力,综合人文素质与思辨能力,西方社会知识与跨文化思维交际能力,自我表达与公众展现能力,获取、分析和运用信息的能力, 自我学习与基本学术研究能力,团队合作、组织管理与综合实践能力,工程科技背景与经济贸易业务能力等。

3、素质结构

较高的综合人文素质、较高的语言和文化意识,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

  

四、主干学科和相关课程

  

主干学科:英语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英语主题阅读,英语基础写作,英语视听说,第二外语,英语专业导论,英语语音与正音,英语交际口语,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高级写作,英语词汇学, 英国社会与文化,美国社会与文化,英汉翻译,汉英翻译,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语言学导论,英语思辨,口译基础,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英语学术写作等

特色课程:基础英语,英语基础写作,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翻译,汉英翻译,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口译基础,同声传译入门,语言学导论,国际贸易等

辅修专业课程模块:32 学分。

英语基础写作(96学时/6学分,英语交际口语128学时/8学分,英语词汇学32学时/2学分,英国社会与文化32学时/2学分,美国社会与文化32学时/2学分,英国文学32学时/2学分,美国文学32学时/2学分,英汉翻译32学时/2学分,汉英翻译32学时/2学分,语言学导论32学时/2学分,口译基础(32学时/2学分

选修专业课程模块:共 14 学分。

英国社会与文化(32学时/2学分,美国社会与文化(32学时/2学分,英国文学32学时/2学分,美国文学(32学时/2学分,英汉翻译32学时/2学分,汉英翻译(32学时/2学分,语言学导论32学时/2学分

  

五、课程地图

  

(附 1)

六、课程关系图

  

(附 2)


七、毕业合格标准

1.符合德育培养要求。

2.最低毕业学分 190。其中理论课程 148.5 学分,实践教学环节 41.5 学分。其中创新

创业教育不得低于 4 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不得低于 9 学分,辅修课程不得低于 6 学分。

  

八、授予学位

本专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配置流程图

  

(见《四年制计划结构表》)

附录1-2英语专业2015版教学计划(文字部分)_201808261615311.docx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