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暨斛兵外语讲坛第十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686

詹全旺:语言研究的两大路径——形式主义与功能主义

报告时间:2018925日(星期二)14:00-17:00

报告地点:翡翠科教西楼一楼第四会议室

报告人:詹全旺

工作单位: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

举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报告人简介:

詹全旺,2006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博士学位;2008-2010年在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2011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语言学系访学;近年来,曾到奥地利、日本、香港等国(境)外多所高校进行学术交流。现任安徽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鉴定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语用学、话语分析和外语教学。在《外国语》、《外语学刊》、《外语教学》等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书刊转载;出版专著、合著、教材等10多部。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报告内容:

语言研究存在形式主义与功能主义两大路径。形式主义认为,语言研究的主要任务是弄清语法成分之间的形式关系,并不需要涉及这些成分的语义和语用性质。功能主义受到人类学和社会学的影响,强调语境的作用。功能主义认为,语言是活的并且是有机的,与语言发生的环境密切相关。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