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第七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安徽省赛区复赛

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934

42122日,由中国翻译协会主办,安徽省外文学会与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安徽译创语言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七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安徽赛区复赛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全省30所本科高校的 116名参赛选手齐聚合肥工业大学,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童卿同学斩获安徽赛区复赛的桂冠,成为本届赛事的口译之星另外来自合肥学院、黄山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大学等高校的其他选手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晋级决赛的28名获奖者中排名前16位的选手将代表安徽赛区进入五月份举行的华东大区赛。同时,安徽省外文学会、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译创语言服务有限公司荣获了中国翻译协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单位奖。

全国口译大赛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是口译界最高级别的赛事,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大赛得到了外交部、国家外文局等国家机构的大力支持,原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曾前往全国总决赛现场指导。全国口译大赛通过学校初赛、省区复赛、大区决赛和全国总决赛逐一晋级,竞争激烈,代表了国内高校口译教学的最高水平。

本届大赛安徽赛区复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上午的初赛分四个分赛场举行,内容为英译汉,下午为决赛,内容为汉译英。比赛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之内针对现场播放的中英文音频进行传译,对选手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比赛具有很强的学术性、观赏性和挑战性,不仅是英语应用能力和知识储备的展示, 同时也是口译技巧和应变能力的体现。经过紧张而又激烈的初赛,共有28名选手晋级下午的决赛。决赛在科教西楼的第四会议室举行,评委不仅有来自省内各高校的口译学者,还有两位具有丰富口译实战经验的省、市外事办翻译专家。 他们主要从信息传达、技巧运用、职业素养等方面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水平。比赛中,大多数参赛选手沉着冷静,信息传达忠实准确,表达流利、即时,以优异的表现征服了现场观众,展现了安徽赛区高校口译实力的最高水平。比赛结束后,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健教授分别从选手表现和教学反思两个方面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最后,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韩江洪院长对比赛做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省内各高校的积极参与,并将赛旗交给了下一届全国口译大赛安徽省复赛承办单位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洪流教授。

为准备本次比赛,合肥工业大学高度重视,赛前外国语学院黄娟、赵芹、李波老师对选手们进行了指导培训,为选手们的优良表现奠定了基础,该校合肥校区选手宗士湛、沈桦鑫和吕林婕同学在本次比赛中斩获二等奖,朱坤同学荣获三等奖,该校宣城校区郭宇馨同学荣获二等奖。此次获奖充分展示了该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果,体现了外国语学院不断深化专业综合教学改革,提升学生英语实践能力的优秀教学成果,也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和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迎接今年的审核评估与专业评估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