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孟春之月 盛德在木”主题文化传承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1195

为传承中国传统节气文化,响应联合国关于世界森林日的号召,外国语学院2017级开展了以孟春之月,盛德在木”为主题的文化传承活动。

活动前期,各班级先在班级内部召开了“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主题班会,向全班同学介绍了有关节气文化和中国古代及世界各地的植树习俗,部分同学分享了有关古人种树的古诗词句,加深了对文化内涵的理解,坚定了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

201832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部分团学干部在俪人湖畔及建艺馆前绿化处开展了植树活动。正式种树前,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富生,翡翠湖校区管委会后勤办公室孙建老师亲身示范,帮助同学们了解种树的具体方法,之后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进行种植。成功种下树后,各寝室同学在提前准备的卡片上写下共同取下的树名和独特的文字内容,表达对未来美好的寄期;最后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和老师进行合影留念,记录下了这大学生活独特的一瞬间。

与此同时,为学习古人“清明插柳”的习俗,同时遵守校园绿色植被保护的相关规定,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在各自宿舍学习传统习俗,又对"清明插柳"的习俗进行创新,用干花代替柳枝,按照自己喜爱的方式用干花装饰宿舍,借“插花”来感受古人“插柳”的情感,在春分清明时节为宿舍增添了春日气息。

本次系列活动,同学们在活泼多样的活动形式中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在对传统习俗进行深度解读的过程中了解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为打造生态自然、水清岸绿的“文明校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QQ图片20180322184145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