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新生适应性教育第一阶段计划

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1339

为使2017级新生更好地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外国语学院按照学校要求,以“积极调整,适应大学生活;合理规划,争做优秀青年”为主题,制定了新生适应性教育方案,其中包括入学教育、安全教育、专业思想教育、爱国爱校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成长成才教育等。现已完成第一阶段计划。

入学教育是新生迈入大学校门所上的第一堂课,可以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较短的时间完成由“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型。

为此,外国语学院在825日和26日分别召开了“2017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和“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到会领导就本学院及本专业进行了多方面的介绍,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丹就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提出了成立新生家长互动网络平台的倡议,拉开了家校联合培养模式的序幕;入学教育大会上,副院长唐军、杨勇也对新生表达了欢迎,寄予了希望。力求在家长和学生两方面做到双重适应。

专业思想教育是向新生全方位的介绍本专业,使新生初步树立热爱专业的思想,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825日,在“2017级新生家长见面会”中,外国语学院院长韩江洪从学院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外语系主任陈曦从人才就业情况和分模块培养方案两个角度进行了介绍。826日,外语系副主任王丽君给新生解读了英语专业的专业要求和发展蓝图。828日上午,院教务员郭仙艺为学生们进行了教学文件的解读,使新生对专业课程以及教学情况有了清晰的认识。829日,外教Eric主持了“2017级新生外教交流会”,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纯正的英语表达方式使新生真切的感受到了该学院优越的教学资源、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自由开放的学习环境。

爱国爱校教育可以有效的增强学生对国家的热爱,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激励学生有爱校荣校意识,构建和谐校园。

826号下午,2017级新生参观合肥工业大学校史展览馆,在外国语学院2016级学生戴祎琳的讲解下,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并体会到了70多年来合肥工业大学的奋斗历史。

826日晚,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组织了“新时期,新世纪,我们眼中的爱国”教育活动;827日晚,外国语学院院团委组织17级新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专题讲话”,并详细讲解了“党代会”的相关内容。这两项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也增强了同学们对国家的热爱之情。

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外国语学院组织部分师生代表在翡翠科教楼收看了开幕会直播;观看直播的师生,都为大会报告中提到的过去五年工作成绩,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新蓝图,感到骄傲与自豪。

为了让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做文明守纪的大学生,外国语学院还进行了安全教育。

82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富生就学生手册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外国语学院2017级辅导员赵雰雰为新生进行了大学新生导航及入学安全专题教育,随后又为新生详细介绍了校纪校规的相关知识。

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对国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担负着重要的角色。但作为外国语学院,又有着特殊的文化背景,需要中西文化的碰撞和交流。

因此,在开学之初,外国语学院与仪器学院共同举办了“仪生有你,语绎风华”为主题的迎新晚会,旨在弘扬中华文化之美,交融中西文化风情。在辛亥革命纪念活动来临之际,外院同学通过宣传和采访等活动,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扩大辛亥革命对大学生的影响力。

为了形成优良学风,引导2017级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外国语学院还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成长成才教育活动。

828日下午,由主要学生干部组织,和广大新生一起开展“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为新同学答疑解惑;911号,讲座主讲人冉维以“梦想的力量”为主题,为同学们展示了他在求学时期有梦想有追求,最终抓住机会亲临战场的痛苦与收获。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也因此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对人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第23届“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合肥工业大学校园选拔赛也于1024日晚圆满结束。该比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习平台,创造了同台竞技、互相学习、深入交流的机会。1030日,外国语学院举行了“雅思学习交流会”,帮助同学们了解雅思考试的流程,掌握基本的英语等级考试的应试技巧。

截至目前,外国语学院已完成新生适应性教育第一阶段计划:引导新生较全面的了解了大学情况,帮助新生初步适应了大学生活。在11月至12月,外国语学院将推行实施第二阶段计划:加强对2017级新生的调研,全面了解新生思想动态,进而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在本学期期末,外国语学院还将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的第三阶段:严抓纪律,引导新生养成优良的学习习惯,学会自我规划、自主学习,在外国语学院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外国语学院针对2017级新生开展的新生适应性教育,希望可以使2017级新生真正理解并吸收何谓“大学精神”,成为有思想、有内涵的社会主义新青年;也力求将外国语学院打造成学术氛围浓厚,教学管理规范的一流学院,从而为工大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21世纪杯演讲比赛.jpg十九大.jpg外教1.JPG新生领导见面会.JPG学生活动 (2).JPG学生活动.JPG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