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7年斛兵外语讲坛第7场学术报告会暨唐莉教授作题为“高度重视并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872

2017913日下午,我院在翡翠湖校区的翡翠科教楼第四报告厅成功举办了2017年斛兵外语讲坛第7场学术报告会。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唐莉教授作了题为“高度重视并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党委书记胡丹主持,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干部参会听讲。

唐莉教授的报告紧紧围绕“在新形势下如何高度重视并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主题,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三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唐莉教授从理论背景和基本概念切入,阐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是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即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及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三个规律”,即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教师要坚持“四个统一”,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随后,唐莉教授又结合社会现实,剖析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和主要问题,她认为目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态势和主流是好的,但同时也必须要警惕注意一些杂音和负面现象:如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思潮存在一定消极影响;把马克思主义庸俗化的做法亦不鲜见;教材和教学活动中仍然存在意识形态观念淡薄等情况。她把这些负面情况归纳为三重三轻: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业务,轻党建和思想工作,这无疑给全体教师敲响了警钟,更表明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最后,唐莉教授针对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给出了自己的思考:第一要树立四种观念:意识形态的阵地观念、机制合力的构建观念、创新观念、课程思政观念;第二要学会用党建工作统领思政工作,既统领师德师风建设,也统领教学这个中心工作;第三要时刻注意创新方法,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才能在新形势下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唐莉教授的报告主题明确,逻辑严密,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例佐证,为我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高校思想政治课,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和好评,使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到,作为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如何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将教书育人的工作做好、做实,是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崭新课题。因此,每位教师都必须具有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这根弦牢牢绷紧,时刻记住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才能切实将其融入学院的各项工作,努力培养出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