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17年斛兵外语讲坛第6场学术报告会暨戚涛教授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594

2017628日下午两点半,我院于屯溪路校区建筑设计研究院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2017年斛兵外语讲坛第6场学术报告会。安徽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戚涛教授带来了题为“认识图式视角下传记批评方法新探——理论思索与案例分析”的讲座,众多教师和在校研究生到场聆听与学习。

戚涛教授先提出了文学批评就是一个选择批评框架的问题,又介绍了历史上曾先后出现的以作者、现实、文本、读者为中心的批评方法,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传记批评的新发展。之后,戚涛教授简介了图式理论及其方法论意义,总结出图式的主要功能为:展望功能、评价功能、情感功能、影响对关注对象的选择、影响记忆、影响自我知觉和个人知觉,指出相对客观科学的方法就是从作者的认知图式入手,充分拥抱作者认知的个性、差异性,发现式地阐释作品。接下来,详细探讨了认知图式视角下的传记批评理论的思索,包括与文学关系最密切的图式、如何破解上述图式——从惯习与性格说起、如何透过图式把握情感与价值观——顺从型/奉献型性格为例。最后一部分结合霍桑作品中的个人身份建构进行案例分析,探讨了霍桑的性格倾向、借助性格图式透视霍桑自我身份的建构、透视霍桑对自我与他人关系的建构,举了霍桑作品《温情男孩》和《创造美的艺术家》为例。

最后的提问环节,师生踊跃发言,提出了研究时的理论缺陷问题、图式与概念问题、英语教师能力提升问题,戚涛教授都一一详细解答,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在热烈的掌声中,我院此次斛兵外语讲坛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