斛兵外语讲坛第4场学术报告暨蔡基刚教授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308

201769日下午230分,斛兵外语讲坛暨蔡基刚教授报告会在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管理学院第一报告厅准时举办。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老师、研究生以及其他学校慕名而来的老师(安徽医科大学以及合肥师范学院等)参加了此次题为“双一流建设下的学术英语教学”的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蔡基刚教授从当前教学定位不准和面对的双一流建设挑战出发,指出我们应该培养的是国际人才,应此我们应当由当前培养“鸡”的教学定位和方法向培养“鹰”的方式转变。接着,蔡教授指出学术英语是帮助学生用英语从事学习和研究的语言教学,既不等同于专业英语,也不等同于科研英语。现在,英语已经成为国际通用语,尤其是在科技领域。紧接着,蔡教授从定位、应用、语言、内容、能力、方法和素养等方面具体的谈了学术英语和通用应用之间的区别。蔡教授接着提出了在本科生中开展通用学术英语的模式,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引用文献来说明自身观点的能力出发,从四个步骤详细解释了如何使用该模式,以达到极大的提高学生学术英语的学习和研究能力的目的。

讲座最后,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积极提问,蔡教授也一一作了耐心解答。本次学术报告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现场互动良好,学术氛围浓厚。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斛兵外语讲坛第4场学术报告暨蔡基刚教授报告会圆满完成。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