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

发布时间:2018-11-11浏览次数:4700

外语系由英语专业和少数语种两个教研室组成,主要负责我校合肥校区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和日德俄法等少数语种公共课教学工作,设有英语和印度尼西亚语两个本科专业。目前教师32人,其中教授3名,高级职称和博士学历比例均超过40%。教师团队能力强,结构合理,经验丰富,人才培养质量高。近年来,外语系师生在各类高水平教学比赛、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语言学、翻译学、文学、跨文化与国别研究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主持多个国家社科项目(含重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中国翻译》《当代外国文学》《南亚研究》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长期以来,外语系在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英语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一直致力于培养“品行端、英语精、理工通、口径宽”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为文化教育、经贸金融、工业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专业1977年招收了本科师资班,1988年起招收本科生,迄今培养了30多届毕业生,校友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受到社会广泛认可。2008年教育部本科专业教学评估优秀。2000年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授予权。2015年,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通过国务院学位办专项评估。此外,专业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师生定期国(境)内外访学交换,2017年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建成“2+2”项目,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

为满足“一带一路”倡议下社会对非通用语种人才的需求,为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文化交流提供服务,2018年新设立印度尼西亚语专业,在全国理工科院校和安徽省高校中尚属首例。该专业师资国际化程度高,教学及研究经验丰富。专业人才培养以“复合型、口径宽”为目标,注重语言基本功和跨文化实践能力培养,发展前景良好。与印尼哈桑努丁大学签署交换生协议,为培养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实践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招生以来,专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成功举办“中印尼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得到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前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登巴萨总领事等外事官员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