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一期研究生“博睿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451

2017322日晚七点,合肥工业大学第九十一期研究生“博睿沙龙”在翡翠湖校区八号公寓楼二楼活动室成功举办。本期沙龙邀请了范庆芬老师,带来了题为“知识的水平与垂直构建:从语言看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讲座。

范庆芬老师的研究方向包括语义学,教育语言学。她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引例,理论基础,语言分析和启示部分。范庆芬老师首先讨论了知识是由符号构成的,语言是最重要的符号。波普尔提出语言有四种功能,分别是表达或者表示功能,刺激或者信号功能,描述功能和论证功能。这些功能从低等到高等依次排序,呈垂直型发展。而三四两种功能是人类所特有的。然后又分析了精致语码和限制语码两种概念。前者交际的双方没有共享理解和知识的情景。语言形式复杂;而后者交际的双方利用共享的知识和理解表达交际语境,语言形式相对简单且简短。接着范庆芬老师比较了不同语类,文学类和科技类语篇都有大量描绘类词语,但是前者的描绘型词语横向铺陈,而后者大多集中在一点。科技类语篇的观点和专业术语都较多,词汇密度大且实词多,这些导致了科技类语篇的阅读困难性大。本次沙龙讨论了长期以来我们关注的知识的学习,但只是本身很多时候以语言呈现,人文和自然学科在语言结构和组织上表现迥异。御用语码理论和功能语言学分析人文和自然科学的词汇语法特点,从语言学角度理解为什么我们要加强学科间的对话交流。并且,由知识的水平与垂直构建生发出来的人生感悟,也激励同学们在学术之路和人生之路上不断努力向前。

范老师还一一耐心地详细解答同学们在学习和择业上的疑问。在交流中,同学们开拓了学?视野,丰富了思路,得到的启迪。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期博睿沙龙圆满结束

20170322_1.png

20170322_2.png

20170322_3.png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