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语用学家黄衍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3-10-30浏览次数:1337

1028号上午,国际著名语用学家、现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应用语言研究及语言学系主任黄衍教授莅临我院,做了题为“Did Clinton tell the truth in his impeachment trial? A neo-Grice an pragmatic analysis”的精彩学术报告。讲座由韩江洪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5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这次讲座,并就有关语用学研究问题与黄衍教授探讨交流。

黄教授从语言学家格莱斯的“合作原则”入手,进而阐释了荷恩(Larry Horn)和列文森(Steve Levinson)对该理论的继承发展,即“新格赖斯语用学理论”。黄教授通过大量实例,生动而幽默地阐释了列氏会话含意的三原则,即:量原则(Q-principle)、信息原则(I-principle)和方式原则(M-principle)。随后黄教授讲述了新格莱斯语用学在法庭辩论、人际关系语言分析方面的应用。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信息丰富、语言生动形象,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让老师和同学们对语用学有了更好的了解,充分显示了他的深厚学养。

在提问环节,黄教授细心地回答了在场的同学提出的问题,并与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和硕士研究生们进一步探讨了共同关心的语言研究问题。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此次讲座不仅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与名家学习探讨的机会,也为今后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师生指明了方向,使大家受益匪浅。

aps_key_1362414814_83d60fe634b7fd89289f6b786b4fd3f6.jpg

黄衍教授在做讲座

QQ____20131030211250.jpg

师生在专心听讲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