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陈兵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04-02浏览次数:3176

应我院邀请,南京大学陈兵教授于201239日下午在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高尚的野蛮人”思想与英国历险小说中的土著形象》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是由安徽省科技外语研究会与合肥工大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科技外语研究会、工大外国语学院徐惠鹏、林玉鹏、高鹏生等领导和8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韩江洪主持。

    报告会上,陈教授首先介绍了与这次报告相辅相成的姊妹篇学术论文《基督教文化传统、哥伦布与英国历险小说中的土著形象》,该论文认为英国历险小说中对土著形象的一般刻画为:好战邪恶残忍无知和奢华等;而后指出英国历险小说中存在着少数“好土著”形象,表现为淳朴高尚慷慨亲近基督教徒,是欧洲人的助手与奴仆等。通过对一系列历险小说的研读梳理,陈教授在其报告中提出了作品中产生这种与典型土著形象形成鲜明对比的“好土著”,是英国殖民扩张中的社会心理与现实需求这一学术观点。接着陈教授介绍了欧洲文化传统中的“高尚的野蛮人”思想,以翔实的语料分析了“好土著”产生的社会文化背景。报告结束后,陈教授还就师生提出的关于历险小说研究文本文化殖民等众多提问结合实例耐心详细地做出了解答。整场报告会内容充实论证严谨妙趣横生充分体现了陈教授杰出的学术才华和学者风范。

    陈兵教授近年来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外语研究》等国内外语类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并出版专著《帝国与认同:鲁德亚德•吉卜林印度题材小说研究》。完成2项安徽省教育厅社科项目。目前在研的项目有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鲁德亚德•吉卜林研究”和1项安徽省教育厅重点社科项目“英国维多利亚时期历险小说研究”。

____2012_03_09.jpg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