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2-03-07浏览次数:1171

大学生求职伤不起

昨晚收看了天津卫视的一档职场招聘类节目《非你莫属》。有一位前来应聘的女大学生孟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是一所理工科学校的给水排水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大学期间,一直在学校的广播台工作,因此,除了接受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意外踏上了播音主持的道路。渐渐地,孟竹发觉自己非常地喜欢传媒行业,甚过于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于是,大学即将毕业的她求职的目的是想跨行做传媒。孟竹是一个很招人喜欢的女孩子,优点有很多,很好的亲和力、一张伶牙俐齿的嘴、笑容可掬、举止端庄等等,这样的学生,我个人是很喜欢的,再加上她骨子里透出的那一股敢闯敢拼的劲儿,让我不仅仅是喜欢,更添了几分欣赏。可是,就在一个小小的测试环节里,我倒还真是替她捏了把汗。

节目中有一个小小的互动,即:应招聘方的需要,孟竹需和主持人配合、展示一下她真的具有很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两人之间的对话如下:

主持人:在大学里,我是老师,你有一个方案A,我有一个方案B,你现在就说你的A,可我认为不行。我作为领队老师、指导老师,必须得按照我这个来。

  竹:那我们这样好吗,老师,您看,我们叫几个比较年长的人,我们来一起商量一下。

主持人:我还不够年长?!

   竹:(淡淡一笑)就是学生方面比较有经验的(话被打断)

主持人:我还不够有经验?!你认为学生里面有经验的,经验会超过我的经验?!

   竹:那这样好吗,您看我们先按您的这个方案初定的方向走(话又被打断)

主持人:不叫好吗,是必须!而且不叫初定,就这么决定了!

   竹:我们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各中有些什么个别的细节(话再次被打断)

主持人:你为什么要强调愉快呢?你是特别不愉快,是吗?

    竹:没有,我非常高兴。(相当虔诚地,且一直面带微笑)

主持人:但是你的这个情绪非常像不高兴啊!

   竹:没有、没有、没有,您幻觉了!

        对话结束后,几乎所有的评委都对她的那句那我们就这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大加赞赏,我也认为,孟竹在那种情况之下能够说出愉快地接受,不仅仅使得矛盾的双方得以缓和,也展现了她的气度和胸怀。可是主持人对那句您幻觉了!,谈出了自己并不愉快的感受:孟竹明显地是在讽刺我,我作为老师,指导学生工作,我哪出幻觉了?!

       此时,我真为她捏了一把汗,是呀,怎么突然冒出一句这个呀!听到大家精彩的点评之后,我觉得很在理,决定赶紧记在脑子里、明天写进博客里,让我的学生都能明白这个理儿,求职时尽量把握好场合和分寸。

      点评一:光有一张伶俐的嘴还不行,还要有一个运转急速的大脑。(角色转换失败:孟竹虽然擅长主持,但此刻她是一个应聘者,不是一个主持人。)

      点评二:沟通能力很强,不只是口才很好,最重要的是换位思考。(这一点孟竹需要加强,很多大学生都需要注意这一点)

      点评三:话在你没有说出口以前,你是她的主人;在你说出来以后,它就变成你的主人了。所以在回答问题时,要想清楚你的目的是什么、你要达到什么,深思再讲话。

      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如果有遇到学生,此刻说了一句您幻觉了吧?我想我们多数是会有些难过,但绝不会有所计较。因为我们爱自己的学生,就像爱着自己的孩子,不管他表现得是不是完美,我们都会给他持久的关爱。但是,当他们涉入职场参加招聘时,谁又能给得起他们如此的厚待呢?!大学毕业生们伤不起,凡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呀!

来源:柏晴的博客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