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吴笛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10-24浏览次数:1429

应我院邀请,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吴笛教授于1020日下午在校学术会议中心二楼小报告厅做题为《从十四行诗看文学经典的生存与传播》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韩江洪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林玉鹏教授以及我院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教授首先从十四行诗起源入手,结合文化语境和社会语境的实证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十四行诗最早起源于古罗马的学术观点。接着教授以翔实的语料分析了十四行诗形式方面的演变和发展以及传统诗体与现代技巧的冲撞,研究了十四行诗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国家(包括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随后,教授深入探讨了外国文学经典研究转向问题,即从传统的文本研究、文学翻译研究、单一媒介流传和“外向型”研究向渊源考证、翻译文学研究、跨媒体流传和中外文化交流的转向。报告结束后,教授还就师生提出的关于十四行诗起源考证研究成果、十四行诗创作、文本分析与文化认知等众多提问结合实例耐心详细地作出解答。整场报告会充实连贯,语料翔实,论证严密,充分体现了教授出众的学术才华和一代教学名师的治学风范。

吴笛教授主要从事英美文学、俄罗斯文学、比较文学研究和文学翻译研究。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及多项欧美文学课题研究,出版近10种学术著作,20多部文学译著,以及多种编著,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并获多种奖项。吴笛教授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兼任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外国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全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理事等职,并曾在国外多所院校担任访问学者及研究学者。

 DSC00022.JPG

DSC00023.JPG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