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聂珍钊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8-12-24浏览次数:1276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著名外国文学研究专家聂珍钊教授于1221日上午830,在我校学术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题为“伦理禁忌与哈姆雷特的伦理悲剧”的学术报告会。报告开始之前,外国语学院院长林玉鹏教授介绍了聂教授的个人简历和主要学术成就。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韩江洪主持。

聂珍钊教授主要从事英美小说、英语诗歌、比较文学的教学和研究,近年来大力提倡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方法,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聂珍钊教授现任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组成员,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外国文学学科评委,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等职务。

此次讲座分三个部分对《哈姆雷特》进行了阐述:《哈姆雷特》的三种版本;关于《哈姆雷特》的代表性批评;以及本次讲座的核心部分:用文学伦理学这一全新的角度重新阐释哈姆雷特复仇时的犹豫与延宕。教授利用文本资料在讲座中向同学们详尽的阐述了哈姆雷特在父亲死后,母亲再嫁所导致的伦理环境的变化,以及弑父、弑君、弑母三个伦理结在哈姆雷特复仇道路上所造成的阻碍。他指出正是哈姆雷特无法摆脱这种伦理困境,导致了其在复仇道路上的软弱和犹豫,从而最终导致了悲剧的产生。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场学生针对自己在理解文学伦理学批评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向聂教授请教,他都给予了热情耐心的讲解。

聂珍钊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幽默风趣,不时赢得在座所有师生的阵阵热烈掌声。广大师生从聂教授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中感受到了学术的原创魅力,获得了深刻的学术感悟和治学启发。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