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英语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说明(2005)

发布时间:2008-01-22浏览次数:2018

合肥工业大学 英语 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说明(2005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规格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熟练的语言交际能力,此外还要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运用能力。本专业学生还应具有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对人才的复合型和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本专业毕业生能在英语语言教学与研究,对外经济贸易业务,外事业务,翻译业务,金融业务,航空服务业,新闻及期刊出版业务中发挥专业特长,成为富有创新精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英语高级专门人才。

基本规格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觉悟;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求实、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接受必要的军事训练,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富有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强,与时俱进,积极进取,热爱劳动和物质创造性活动,思想上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

3、懂得社会主义的民主与法制,遵纪守法,举止文明高雅,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作风,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心理素质以及对音乐美术一定的欣赏能力和美学修养。

4、较为系统地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人文社科基本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对科技的发展与态势要有所了解,对社会进步要充满浓厚的兴趣。

5、要掌握独立获取知识的方法与手段,要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具备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和社会活动与交际能力,有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和对相邻专业业务的适应性。

6、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文化知识,国际贸易知识,还要学习科技常识,社会文化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和其他旨在扩大学生知识面及培养其综合素质的知识,受到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备从事教学、研究、翻译和管理工作的较好业务水平、素质和能力。

7、本专业学生还需基本掌握除英语以外的另一门外语,具备初步的语言交际能力,适应社会需求。

8、了解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承担建设国家、服务社会的光荣职责。

9、具有较强的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能够将现代信息技术熟练运用于学习、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

 

二、适应范围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从事:

1、外事,新闻出版、文化、科研、旅游等部门的英语口笔译工作;

2、外贸、三资企业及其他相关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工作,基本了解国际贸易业务:外贸谈判技巧,外贸函电的收发送,外贸法规的实际运用;

3、金融、民航、海关等部门的涉外业务;

4、政府对外经济部门的外贸政策研究与管理工作,

5、高等学校英语或国际贸易的教学工作。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英语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高级英语,高级视听说,英汉互译,口译技巧,英语语言学概论,英国文学,美国文学,第二外语,英语词汇学,英语报刊阅读,英美概况,欧洲文化入门,中国传统文化,大学语文,国际贸易,外贸实务,外贸函电,国际营销学,国际金融,商务谈判与技巧,公共关系学,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

特色课程:口译技巧与实践,英美文学,国际贸易

 

四、标准学制  四年

标准学制4年,教学管理实行学分制,学生在规定的年限内完成取得学位所要求的课程和学分。

 

五、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六、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

本专业要求达到:

1、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系统的、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英语语言文化知识,了解我国国情和西方文化背景;

2、具有熟练的英语口笔头交际能力,满足日常生活和专业交流的需要;

3、具有基本的第二外语口笔头交际能力;

4、具有较好的汉语语言知识与交际能力;

5、具有从事专业的基本业务能力和必要的实习、实践经历;

6、具有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工作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与专业业务密切相关的初步的科学研究和调查分析能力;

8、具有较强的实际运用计算机进行文字处理的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常用软件工具及办公室套件技术,满足专业和未来工作需要。

 

七、课外活动安排与要求

1、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知识应用于自己工作实践的必要措施,是学生学习社会、丰富经历、获得实际工作经验、完善自己知识结构的必要途径;

2、开展英语第二课堂活动,主要包括:各类各级英语讲演比赛、朗诵比赛、英语作文竞赛、英语角的活动、翻译竞赛、辩论赛、英语经典戏剧的片段演出等;

3、以专业为主要内容的毕业实习一次;毕业论文写作并通过论文答辩。

 

八、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校定必修课、校定选修课、院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四大类,总教学时数为2662学时,其中必修课时数为1870学时(占总学时的70.3%)。学习以实时教学为主,辅之以课外的各类社团组织活动和假期的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及实习环节等实践性教学活动。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