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学院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跟踪调研报告(部分内容摘要)

发布时间:2008-01-22浏览次数:7681

为了进一步稳固原有的就业基地,同时不断开辟新的就业基地,拓宽就业市场,加强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围绕我院英语专业教学迎评等有关工作所确定的目标和要求,20088月份,学院认真组织开展了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研,调研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现将调研报告的部分内容摘要如下:

.调研的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电话和邮件联系、现场调查等形式进行,调研组收到用人单位有效调查问卷70份。调研人员先后赴我院毕业生相对集中的合肥、上海、苏州、杭州、无锡等地进行跟踪调查。共联系、走访了多家用人单位和近200名校友。

调研过程中,调研人员与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校友进行了很好地沟通,调研人员介绍了学校近年的发展状况和毕业生就业的详细情况,了解校友在单位的现实表现,认真听取用人单位和校友对我院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我院毕业生总体情况分析

根据回收的问卷,本次调查的用人单位中外贸企业、三资企业和事业单位所占比例相对较大,分别为49.5%、21.2%和17.99%。其中,单位所在地区属直辖市的占19.03%,沿海开放城市和省会城市的占到57.96%,其他地级城市的占到21.68%。对这些单位自身情况的调查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我院毕业生择业的总体去向。

从就业调研工作的反馈信息来看,“爱岗敬业、脚踏实地”是我院毕业生一贯的优良作风。几乎所有的走访单位都认为我院毕业生在工作岗位踏实肯干、专业知识扎实,能较快地适应工作,具有从基层做起循序渐进的耐心和毅力。正是由于我院毕业生一些独特的优点,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质量水平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很好”和“较好”的两项指标合计为98.01%

   针对问卷分析,我院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内容可主要归类为6个方面:毕业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职业素养、团队协作精神与人际交往能力、基本技能与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等。

1.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

在这次所走访的单位中,大多数单位都曾选用过我院的毕业生,对于我院毕业生的整体表现认为很好的占到37.04%,较好的占到62.96%,用人单位普遍认同我院毕业生,认为我院毕业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比较稳定,有较高的工作积极性。其中,对我院毕业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认为很好的占到44.44%,较好的占到55.56%。这说明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比较扎实有力,毕业生的整体素质较高,同时,我们也发现,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更是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当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的毕业生在经过一两年工作后,学生的思想比较现实,对工作性质和待遇有了更高要求,出现了“跳槽”现象。

2.毕业生专业素质

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院毕业生专业理论知识比较扎实,具有很强的发展后劲,其中有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同时,专业课成绩也是单位挑选毕业生的重要依据,这就说明,单位越来越讲求学生的专业素养,在各项学习成绩中,最关注专业课成绩的占到六成以上。我院毕业生具有精英语、知国贸的综合素养,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决定了他们在一些外贸生产等单位发挥较好作用。毕业生对过去学校的教育总体评价是很高的,认为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基本能满足目前工作需要的占到八成以上。

从统计情况来看,随着我院办学水平和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加符合市场对人才规格的要求。单位和毕业生的一些看法和意见,我们在今后的教学计划和实习教学等实践环节上要进一步进行科学合理地安排,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并可以借教学评估之机,创建一流的学风,从而使我院的人才培养素质上一个更新的台阶。

3.毕业生职业素养

调查显示,我院毕业生所从事工作性质较多的是外贸工作,占50%以上,而且33.93%是与所学英语专业相关的,48.66%是基本相关的。

毕业生对目前所从事工作感到满意以上的占87.06%,几乎没有毕业生不满意当前所从事工作。其中50.52%的毕业生能完全胜任当前工作,47.4%的毕业生能基本胜任当前工作,如图所示。调研中发现,能从基层扎实做起的学生,经过几年的发展就能娴熟地从事相关工作,并逐步挑起大梁,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4.团队协作精神与人际交往能力

调查结果显示,单位最看好的人才素质是敬业精神,其次是要有良好的合作精神,这是适合目前人力资源配置也是最益于大学毕业生发展的基本素质。对于企业来说,必然要首先考虑自己的经济效益,有敬业精神的员工才能给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在科技信息化发展迅速的今天,具有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对毕业生以后的成长是巨大的推动力,走上工作岗位后的人际交往和人际关系也是自身发展的重要外在因素。从调查的统计汇总来看,对我院毕业生在这方面的评价是较高的,如对我院毕业生的敬业精神认为“很好”的占到44.44%,认为“较好”的占到55.56%;对协作精神认为“很好”的占到40.74%,认为“较好”的占到59.26%。当然,我们还需要注重学生这方面能力的提高,而学生干部的锻炼,为一个人综合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其作用不可小视,这也是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在求职中占据优势的主要原因。

所调研的单位中有部分认为需要加强我院毕业生的自我表现能力,这要求我们在就业指导以及平时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中努力给学生灌输自我表现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方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更好地发挥和表现自己。

5.基本技能与实践能力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以前的毕业生到单位后都是先在基层锻炼一两年后才分配到具体工作岗位,而现在的许多毕业生只是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要承担一定的工作任务,这就愈发凸现高校在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方面培养学生的重要性。大多数用人单位认为,学生只学好课堂知识还不够,必须加强对学生实践环节的锻炼和培养,这样学生工作后才能更快适应环境,上手才会快,知道自己该如何去做,怎样才能做好。同时,他们建议学校能与用人单位合作,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让学生到用人单位去做毕业实习,一方面有利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另一方面有利于实现角色的及早转换。

用人单位对我院学生的基本技能与实践能力的评价总的来说是肯定的,对我院毕业生的动手能力认为“很好”的占到37.04%,认为“较好”的占到62.96%;和同期参加工作的其他学校毕业的同事相比,14.29%的人认为胜过他们,54.91%的人认为不亚于他们,29.02%的人认为基本相当,只有1.79%的人认为不如他们。

6.毕业生综合素质

在调研中,用人单位结合当前用人需求,指出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能力及动手能力的培养。他们认为,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包括专业技能、社交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再发展的潜力。虽然受独生子女增多等社会大环境的多重影响,为对大学生素质的培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障碍性因素,但青年学生可塑性仍然较强,大学的培养和教育对一个人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所调研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综合素质总体评价是很高的,认为“很好”的占到51.85%,认为“较好”的占到48.15%;一致认为我院毕业生的学习能力较强,并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

一些单位指出我院毕业生领导意识和管理能力普遍薄弱,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重视这方面能力的加强,针对这种现象,用人单位建议学院加强学生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健全学生干部培养和管理机制,使更多的同学得到锻炼的机会,其次,在基础课教学中不断加大管理类课程的教学力度,并且要尽量保证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对学校和学生的长远发展都意义重大。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